我·魏勇明

My photo
2013年毕业于恒毅国民型中学大学先修班,主修视觉艺术和华文。目前于中国传媒大学修读音响导演。理想是成为一名出色的影视音效大师,杰出的广告和动画配音员,并能为各大颁奖典礼做幕后播音,同时要致力于争取特殊婚姻平等及合法化。梦想是能指挥管弦乐队,出书,成为家喻户晓的,有才华的,善良的人。 认为“爱”是这世上最重要的,源源不绝的生命引擎。

Sunday, June 29, 2014

行走在时间的轴线 & 戏剧《天亮以前》解析

    人生就像一张没有回程的机票,你提着行李是要往哪个方向启程?
 
    人生的时间轴线就像一条钢丝。每一个人都是表演平衡钢丝的杂技演员。钢丝的长度因人而异。而无论钢丝是长是短,我们都必须小心地走过去,一不注意就会失去平衡,掉下深渊。

    路上,我们总会遇见让人快乐的,难过的,让人愤怒、怀疑、嫉妒、悔恨的事。然而遗憾的是,我们却不被给予重新来过的机会。因此,无论遇到什么挫折,我们都不应该怨天尤人;我们应该好好思考,重新规划。

    天很黑,可它终究会亮。

#######################################################################################

刚过去的《再创辉煌》文娱晚会,恒中戏剧团上演了一部文艺性质特深的戏剧——《天亮以前》。多媒体和中华传统潮州大戏的结合让人眼前一亮,虽然剧情和对白有点儿让人摸不着头脑,但我们还是可以从断断续续的线索把它摸出个轮廓来。


     这部剧的剧情其实很简单 —— 母亲的死(插叙) > 孩子向父亲学习制作叉烧 > 孩子要入营训练 > 父亲看见人生的走马灯 > 父亲死了,孩子烤的叉烧从此失去一种味道。



    不同的人会有不一样的理解。基本上,这部剧可以通过好几个层面做解释。(清嗓)

    若根据剧中对白,最让人印象深刻的该是两个隐形人之间的争执吧!对于女隐形人, “爱” 是迂腐、愚蠢而廉价的。男隐形人一直试图让她(还有作为观众的我们)了解 —— “爱” —— 这种世上最圣洁的情感,其实一直都在我们身边。只要懂得放下仇恨去爱别人,我们就能收获 “爱”。对于 “孩子烤的叉烧在父亲死后便失去一种味道” 这事儿,男隐形人做了这样的解释:连死亡也不能隔绝 “爱”。

    剧情同时也向我们传达 “生、老、病、死” 的人生无奈。米饭一般的生命,旅程一样的人生,我们不能阻止谁离开这趟旅途,更不能左右自己的生命长度。我们无法阻止死亡,但我们可以珍惜,可以感恩。

    而最后,女隐形人脱下了自己的白马褂,说明她对于 “爱” 的立场依然是排斥的。男隐形人却拿起了化妆笔,一步一步完成自己脸上的大戏彩妆,说明他相信天亮以后的世界依然美好 —— 因此在破晓之时,他就要把自己整顿好,天亮之后再次粉墨登场,在人生的舞台上继续演下去。人生如戏,戏如人生。(叹)

    大家应该还记得那群身穿睡衣,手提行李的群众演员吧?(笑)他们的龙套可是跑得非常有意思。既然天亮以前,那么穿睡衣是最合理的解释 —— 人生,不就是天亮以前的一场梦么?呵呵。提着行李这件事就不用加以解释了吧……  人生是一趟旅程啊大哥!(远望)

    如果你还记得龙套们第一次出场,是从 “门” 里跑出来的。那应该代表出生。
    父亲看见爷爷和兔子的时候,其中两个龙套出场了。他们在返回 “门” 的途中频频回望 [应该是死掉了吧],说明不只是生者会感到不舍,死者也一样会留恋啊!
    最后,Emily  [这部剧里最专业的龙套呵]  失落地看着给关上的 “门”,自己却无能为力。这应该是说明:人生中我们总会错过,而我们不能让人生重来,能做的唯有等待下一次的 “门” 开 [或等待下一趟航班]。



    说到这里,大家可能有个疑问:那俩隐形人究竟是神马身份啊?



    我们可以首先把隐形人解释为:旁观者。而这世间的芸芸众生就是 “局内人”。隐形人以一种 “看戏” 的姿态观望着世间的爱、恨、情、仇。
    然而!(顿)隐形人本身却又给爱恨纠缠。那么此时,隐形人就成了人生舞台的其中一个角色。说明:在人生的戏里,无论你以任何角色,或任何形式存在,你都必须演好你自己。(最后一幕 —— 男隐形人执笔替自己化妆)



      呼~ (揩汗)总的来说,“爱”,就是主宰人生的一种情感。我们都曾因为 “爱” 而恨过,妒忌过,伤心过,感动过…… 而无论我们经历了怎样的爱恨情仇,无论我们最爱的人是否已经离我们而去,我们都该带着 “爱” 活下去。<<<< 这是较为积极的思维。

     什么?你要消极的思维?
     套一句女隐形人的独白:路,没有尽头,那为什么要走?路,如果有尽头,那为什么还要走?


######################################################################################

后记:
《天亮以前》是由大马资深演员,张伟才老师指导。

合唱团的表演唱真的很棒!而且很崇拜 High School Musical 的编曲家!曲子编得真适合用来洒泪。

顺带一提,诗歌朗诵《还大自然一个明天》的钢琴伴奏是我,戏剧结束时的旁白也是我。
还有,报告车主移车的也是我……




以上照片 由Tan Yi Sen提供 是我从Tan Yi Sen 那里偷来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