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魏勇明

My photo
2013年毕业于恒毅国民型中学大学先修班,主修视觉艺术和华文。目前于中国传媒大学修读音响导演。理想是成为一名出色的影视音效大师,杰出的广告和动画配音员,并能为各大颁奖典礼做幕后播音,同时要致力于争取特殊婚姻平等及合法化。梦想是能指挥管弦乐队,出书,成为家喻户晓的,有才华的,善良的人。 认为“爱”是这世上最重要的,源源不绝的生命引擎。

Monday, February 17, 2014

STPM

    從來都不覺得自己把考題答得很好,從來都不對自己的作文感到滿意,從來都不覺得自己有把書念完。我只知道在那麽多的考生中,我算是不愛做功課,偶爾讀讀翻譯小説吃吃夾心餅,認爲聼音樂看電影才是王道的學生。考試期間最常做的事情就是把已經戒掉的網游再次找出來拼命沖級。這感覺就和在班上偷吃熱狗一樣興奮 —— 這該是犯罪的感覺罷。

    從小老師給我的評語就是:他很聰明啊,只是有點懶惰,如果他努力起來應該可以考得很不錯噠!小學的王秀濤老師、中學的劉秀冰老師,還有其他我已經忘記是誰的老師,連給評語的口吻都一樣。通常這時候我媽就會打鐵趁熱地把我在家裏的懶惰事跡給一一念出來,好好數落我一番。而我对此從來沒感覺。腦袋要麽一片空白,要麽就在想老師今天怎麽會抹這個色係的腮紅,真難看。

    我就是這麽一個經常和 “好成績” 擦肩而過的孩子。老師說我很乖,很聰明,很喜歡學習。就是懶惰,就是考不到好成績。我只挑我喜歡的讀,我只為考不好我喜歡的科目而感到傷心。比如華文、比如數學、比如生物。

   昨天蔡意華老師說,我中五時不愛讀書這件事曾傳遍辦公室的每一雙耳朵。

  “是啊,那時候我的確不想念書,一大堆課外活動分心啦。” 我漫不經心地回應。

  “你啊,做麽會這樣的……”
  “我也不知道啊。老師那中六呢?中六時老師有說什麽嗎?”
  “中六你倒是挺努力的啊。”
  “噢,真的嗎?其實我還是懶惰讀書的哈哈。”
  “有啦…… 有比較好了,沒有像以前這樣懶惰了。”

   原來沒有像以前這樣懶惰就可以考到好成績。
   是不是一點一點的努力就可以進步?我一直以爲要下定決心發奮圖強才可以。


   三封短信,讓我手舞足蹈了半天。
   重考的成績出乎意料,我從來不知道自己可以做得到。

   然而最讓人興奮的還是華文。因爲重考時應該要注重的章節的方向比第一次明確,我開始劃定重點,並在比較弱的文學史方面多努力一些。我記得當時從考場出來的時候,我只想好好地在操場上跑一跑,吃一吃媽媽的滷雞翅膀。

   經過總結,我只剩下第三學期的經濟(C-)還需要重考。我就可以解脫了。


   知道成績的那一天我梳洗一下馬上就到學校報喜。
   我永遠不會忘記華文老師,蔡瑞芳老師對我說:

   “你值得拿這樣的成績。”

   我說:“老師,有你這句話就夠了,我就算拿 F 也甘願。”

  得到一個老師的賞識和肯定 —— 尤其自己愛戴的老師,比起拿全科 A,我更希望得到前者。從中一的文章被刊進恆風,中三時老師拿我的作文在班上念,到中六老師一句肯定的話,一步一步,更奠定了我對華文的熱愛。

   初嘗勝果,整顆心都是幸福的。
   再加上有老師說下個禮拜要請我吃飯,幸福爆滿啦!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