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魏勇明

My photo
2013年毕业于恒毅国民型中学大学先修班,主修视觉艺术和华文。目前于中国传媒大学修读音响导演。理想是成为一名出色的影视音效大师,杰出的广告和动画配音员,并能为各大颁奖典礼做幕后播音,同时要致力于争取特殊婚姻平等及合法化。梦想是能指挥管弦乐队,出书,成为家喻户晓的,有才华的,善良的人。 认为“爱”是这世上最重要的,源源不绝的生命引擎。

Sunday, March 16, 2014

生命最後的天使

    “請把手給我,讓我牽着你,走完生命的最後一段路”   —— 人間的天使 —— 臨終關懷者。[題記] 

   當摯愛的人生命已到盡頭,我們察覺得到嗎?
   陪伴、善終,是所有活着的人最該學會的一門學問。

   今天在光華周刊上讀到了有關善終陪伴和醫療安排的特輯,感觸頗深。很久以前在某學生雜誌上我看過馮以量寫的專欄,當時就知道這世上還有 “臨終關懷” 這樣特殊的職業。他們和醫生一樣必須不停地面對死亡,卻仍然堅強地為下一個瀕臨死亡的個案做準備。他們不是死神,而是在他人死亡之際做引領工作的天使。他們體貼、尊重,不僅加強醫師、家屬和病人三方的溝通,在必要時也會替即將死亡的生命作最適合的選擇。

    萬物之靈一輩子都在操縱身旁的一切,卻唯獨不能預估和剪裁自己的生命長度。我想,死亡之所以恐怖,也不過是這個原因吧。

    另一方面,每一個人一輩子都在緊鑼密鼓地為自己張羅未來、起家、找工作,我們為求婚費盡心思、為孩子任勞任怨,卻鮮少有人爲死亡作出任何準備。只有當意外降臨的時候我們總才發覺,原來死亡離我們是那麽遠,那麽近。

    在大馬,預立醫療自主計劃 (Advance care planning)簡稱 ACP 的概念還沒有廣爲人知,但事實上,提早對自己在生命最後階段做出明確交待的醫療安排,是對自己仁慈的做法。 —— 光華日報《悠·周刊》—— 目前 ACP 在我國並沒有明確的法律效應,但卻可以成爲往後讓家人明瞭自己最後意願的書面文件。

    臺灣屏東基督教醫院院長,餘廣亮說,推動臨終關懷的目的,不只局限于關懷臨終病人,更提醒了我們應該把每一天當做最後一天來過,我們不希望有來不及彌補的遺憾,更不希望後悔太晚說出 “對不起”、“謝謝你” 以及 “我愛你”。

    我國 MH370 客機失聯至今已經是第九天了,雖然搜尋工作有了大轉折點,然而這樣的進度著實讓人着急。#prayforMH370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