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魏勇明

My photo
2013年毕业于恒毅国民型中学大学先修班,主修视觉艺术和华文。目前于中国传媒大学修读音响导演。理想是成为一名出色的影视音效大师,杰出的广告和动画配音员,并能为各大颁奖典礼做幕后播音,同时要致力于争取特殊婚姻平等及合法化。梦想是能指挥管弦乐队,出书,成为家喻户晓的,有才华的,善良的人。 认为“爱”是这世上最重要的,源源不绝的生命引擎。

Friday, August 22, 2014

音效

近期内,我替 Giovane Entertainment 的纪录片做了配音和配乐。目前正在帮他们制作电影配乐。领队忠佑对我的要求是:微电影的配乐必须做到连瞎子也可以靠配乐去揣摩剧情。在画面方面他也有同样要求 —— 聋子光看画面也要觉得精彩。

过去的 8月5日在 KL Berjaya Time Square GSC 有一场关于电影音效和后制的座谈会,主讲人分别是是台湾籍音效大师 —— 杜笃之,和台北影业总经理 —— 胡仲光。
主办单位应该是本地 “新导演计划” 的团队吧。关于这项计划我所知道的是,你只须交上一部足够拍 8 分钟短片的剧本,题材不限。被选中的五个新导演(更确切的应该是编剧吧)将到台湾去,那里已经有专业的团队等着要协助你。

这样的 offer 确实挺吸引人的,我也想参加。可是截止日期过了。
我想起有一位主持人问郭敬明你为什么会开始写作啊?他回答我想说别人都可以写我也一样可以写。
有时候我也有这样的想法,但偶尔翻过《读者》《视野》什么的就开始自叹不如。写作的想法也就不了了之了。

承接一开始的话题,光看画面就精彩对我来说是天方夜谭,基本上没有音乐的电影是看不下去的。比如《暮光之城》的前面几部(我不知道后来有没有进步啦)。但通过音乐去揣摩剧情仍在我理解范围之内。当然主要还是看配乐师的功力。

但我不是要谈配乐,今天要谈的是音效制作。

音效和配乐是完全不一样的东西。配乐师负责制作适合该影片的音乐,他必须具备一定的乐理知识,毕竟音乐是组成一部作品的两大要素之一(另一是画面)。音效师就不必了,基本上他必须要对影视作品有足够的审美。当然他也必须熟悉那些程序和器材。
概括地说,音效师的工作就是要扩张一部电影的张力,让它变得更真实,更能吸引观众,陶醉观众。

下面的这些例子是当时杜笃之大师提过的。
比如像《女朋友·男朋友》,张孝全在和教官解释的时候,班上是很吵杂的。可是当镜头锁定张孝全之帅脸并且越拉越近,音效师就会一点一点地把吵杂声转小,而张孝全的台词也渐渐地进入重点。直到最后那一句最重要的台词出现时,吵杂声已经完全被关掉,镜头也停在了张孝全的帅脸上。

这是一种扩张戏剧张力的手法。这不仅可以让观众感到压力,也可以让他们更注意台词的发展,达到前所未有的 …… 一种独特的 …… 咳,“ 快感 ”。

另一个例子是 《赛德克·巴莱》里,军官在圆桌会议上教训下属:他恼羞成怒地拍桌,镜头立刻特写下属们害怕的神色,所有人都安静不做声。音效师后来就在那几秒的寂静里,巧妙地加入了茶杯因为桌子震动而发出的声音。只是这样一点音效,让整个感觉顿时增色不少。
这就是音效的厉害之处。

还有一种音效也很普遍,常用于爱情或文艺电影里 —— 从现场音乐转成配乐。
同样是《女朋友·男朋友》,桂纶镁播放一卷录音带 —— 这原本是现场音乐。后来剧情发展到桂纶镁在学校走廊和男演员你情我浓的时候,音效师就把原本比较朦胧复古的现场录音带音乐转为配乐,让剧情和音乐同时达到高潮。
而音效师的工作不只是把现场音乐转成配乐那么简单,他们得和导演讨论究竟在那一秒转换音乐才适合。比如刚刚那一幕,他们原来把时间点决定在桂纶镁点头的时候。后来经过反复看片,决定把切换的时间点改成桂纶镁露出笑容的时候。

—— 桂纶镁笑了,音乐大声了,剧情到达高潮了,观众的心也在那一刻 awwwwww!

音效师在制作音效时除了依靠自身的专业素养,有时候演员也会和音效师进行讨论,务求达到对角色性格的完美诠释。

还记得张孝全和桂纶镁徘徊在购物楼里谈心事,另一个(不好看的)男纸一直猛打孝全哥哥电话的场景么?本来孝全的电话是有铃声的,但感觉整个就不太对。后来还是孝全提出的看法,说这个角色本来就比较轻柔,电话应该要处于震动模式的。
于是音效师就把铃声改成了震动。
由此可见,音效师在进行制作的时候必须做很多考量,尤其要站在角色的角度去设计音效,才能做出 “有逻辑且不怪” 的声音效果。

除了这些,音效师也负责配乐以外的每一个关于 audio 的制作。比如声道和喇叭啦…… 一间播映室有那么多喇叭,他必须要仔细地去调配去控制,好让观众得到最丰富的声音享受。

所以我还是要做配乐。
有时感觉来了,一屁股坐上钢琴椅,灵感顿时倾斜而出。等到冷却下来才想起什么都没记录到。

我要 Macccccccc !!

至于接下来胡仲光先生有关后制的谈话我就略过了。只要是因为他一直摞专业术语,小明听得雾煞煞,一整个儿就爱睏。于是我草草拍了几张照片就算交差了。(其实也才拍两张)



感谢chi keong 大哥帮我安排了伙食、住宿和交通,我才可以在KL那么嚣张地跑来跑去。此门外汉还跟我一起听了两个小时的座谈,感激不尽!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