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魏勇明

My photo
2013年毕业于恒毅国民型中学大学先修班,主修视觉艺术和华文。目前于中国传媒大学修读音响导演。理想是成为一名出色的影视音效大师,杰出的广告和动画配音员,并能为各大颁奖典礼做幕后播音,同时要致力于争取特殊婚姻平等及合法化。梦想是能指挥管弦乐队,出书,成为家喻户晓的,有才华的,善良的人。 认为“爱”是这世上最重要的,源源不绝的生命引擎。

Saturday, March 9, 2013

還是大雜燴

  換新部落格其中有一項不起眼的理由,那是希望能夠讓自己的世界變得乾淨純粹。
  一直覺得自己的文筆不夠深刻,不夠寧靜,好像不怎麽能夠點出價值。而我總是在羡慕別人文章的豪邁、美麗,或者不朽動人。

  文字是除了音樂之外我願意不斷求進的一門藝術,追求一種寧靜而乾淨的美,不願流于強說愁的污濁,所以不管是在這裡還是那尋找平衡的舊世界,我一直都讓内心的情感實實在在地駐進每一個帖子,不爲說愁而發愁。我想這一點我倒是綽綽有餘。只是當每次徘徊于別人的文字裏頭時,有幾行方塊字總能讓我駐足留戀。而每每這個時候,不足的自卑就會浮上水面,因爲這一絲平靜的感覺,我總在他處才能找到。

  那天和老師談了一下關於模仿他人寫作風格是否不妥。她告訴我:寫作風格因人而異,每一種都有各別的美,但是模仿自己喜歡的風格,又何嘗不可?別人的文筆是一種教材,爲什麽不讓自己就地取材把握學習的機會呢?大概是看見我不解的表情,老師後來又以陳述句補充:先學習別人的技巧,然後轉換為自己風格的一部分。

  後來好幾位友人告訴我,新的部落格變得有些淺白,不再像以前那樣生澀難懂。我有些憂慮,雖然自己很喜歡這種平淡,但卻唯恐這得犧牲上一些表達方面的深度。
  而在這一取捨的路口,我終于明白了老師的那席話:保留自己的風格,然後把別人的文筆過渡成自己的,我想這大概就是通古至今的取長補短吧。於是不再強求將文字弄得太漂亮。我只要寧靜。把喜歡的和原本屬於自己的融為一體,應該就像一鍋美味的大雜燴一样讓人快樂吧。



  平淡也可以很深刻。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