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魏勇明

My photo
2013年毕业于恒毅国民型中学大学先修班,主修视觉艺术和华文。目前于中国传媒大学修读音响导演。理想是成为一名出色的影视音效大师,杰出的广告和动画配音员,并能为各大颁奖典礼做幕后播音,同时要致力于争取特殊婚姻平等及合法化。梦想是能指挥管弦乐队,出书,成为家喻户晓的,有才华的,善良的人。 认为“爱”是这世上最重要的,源源不绝的生命引擎。

Tuesday, March 19, 2013

魯班同學,上課了!(下)

  這麽美的一刻,我若讓孩子們離開,於心怎忍呢?看著他們近乎央求的表情,我於是繼續說下去。心裏忽然有種悸動,他們大概從來都不曾這麽賴着老師不放學吧。
  
  五分鐘后,老師又來催門了,板著臉拉了幾個看起來較大的同學出去要他們趕緊沖涼,因爲下午班的巴士就要到了。孩子們閃亮閃亮的眼睛忽然好像失去了那麽一點光彩,噘著嘴卻不能把身體留在教室内。這樣的一堂科學課,我多不想停下來,畢竟今後再也見不到他們了。

  結果後來,蝸牛奮勇渡過大懸崖的故事就這麽不了了之,著實讓我有點遺憾。 

  這裡還有一個小故事。
  老師破天荒布置了一篇自由作文。
  孩子高興極了。想:終於可以擺脫討厭的命題作文,寫寫自己心裏的東西了。他躺在柔軟的草地上,陽光暖暖地照著,想啊想,然後一躍而起,一篇很滿意,甚至是很得意的文章便躍然紙上——《陽光的聲音》。孩子滿懷信心地把作文交了上去,然後陷入了無盡的期待。
  作文本發下來了。春暖花開的日子裏,孩子竟忍不住打了一個寒戰。老師在作文後面批了一個大大的“差”字 :“可笑!陽光怎麽會有聲音呢?!以後再也不能這樣寫了,要扣分的!” 孩子覺得很委屈,也很難過。那個“差”字像一個張牙舞爪的魔鬼,時時出現在他的夢裏。幾年以後,老師還是老師,孩子還是學生。只不過孩子長大了一些,成了老師家長眼中公認的好孩子。再也不會想一些不著邊際的事,說一些莫名其妙的話了。
  一天的閱讀欣賞課上,老師講解的一位著名作家的文章裏有一句:我聽見了陽光的聲音。老師滔滔不絕地分析著這句話多麽的優美,多麽的富有哲理。可孩子一句也聽不進去。 孩子望了一眼窗外刺眼的陽光,想:陽光怎麽會有聲音呢?
  想到這,他冷冷地笑了。

  我記得曾讀過幾米的其中一繪本《我的錯都是大人的錯》,裏頭字字如警鐘,敲在腦裏差點腦震蕩。這裡我摘錄了一些。
  -大人都忘了,他們也曾是小孩。他們的口袋裏,曾經裝有各種怪獸;他們的腦裏,曾經浮現奇幻彩虹。
  -大人永遠搞不懂小孩的内心世界。那個世界到底是一只美麗飛舞的蝴蝶,還是一頭乖戾難馴的野獸?——小孩才懶得去弄清楚内心世界,内心世界只交給内心世界。
  -大人自以爲能分辨夢與現實,但小孩卻覺得,分辨夢與現實是全天下最無聊的事。
  -大人都說小孩的天空無限寬廣,難道大人和小孩的天空不一樣嗎?
  -你們可以庇護孩子的身體,卻不能禁錮他們的靈魂。孩子們的靈魂棲息于明日之新,那是你們在夢中也無法造訪之境。——《先知》·紀伯倫
  -畢加索說,我願意用一輩子的時間,像小孩學習怎麽畫畫。
  -我捉了蝴蝶,又放了蝴蝶;我捉了狐狸,又放了狐狸;我捉了長嘴獸,又放了長嘴獸。我聼見有人說:“笨小孩,不懂得珍惜眼前美好事物……”
  -可憐的大人有好多事情都看不到:小精靈在空中跳舞、細菌在西瓜皮上躲貓貓、花粉在風裏溜冰……
  -小孩閉上眼睛,看見花、看見夢、看見希望。大人閉上眼睛,睡着了……並且還打鼾,流口水。
  -給孩子一個夢,他就可以天馬行空,馬不停蹄地奔馳。
  -如果大人都不相信童話,爲什麽又要不斷地對孩子述説他們不相信的故事呢?
  
  學習該是快樂的,甚至是讓人興奮的。與其強迫孩子去造一艘船。倒不如激發他們對海洋的好奇和求知。所以——
  魯班同學,上課了。這節是語文課,認真學習生字,理解課文。
  魯班同學,上課了。這節是特色課,把你的木頭都拿出來,看看又有什麽創意?
  
  這樣的教育,多好。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