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魏勇明

My photo
2013年毕业于恒毅国民型中学大学先修班,主修视觉艺术和华文。目前于中国传媒大学修读音响导演。理想是成为一名出色的影视音效大师,杰出的广告和动画配音员,并能为各大颁奖典礼做幕后播音,同时要致力于争取特殊婚姻平等及合法化。梦想是能指挥管弦乐队,出书,成为家喻户晓的,有才华的,善良的人。 认为“爱”是这世上最重要的,源源不绝的生命引擎。

Monday, March 4, 2013

記憶裏總部的味道

   大表妹心怡前天打了個越洋電話過來問我 logarithm 數學題,說的英文我都幾乎聼不清楚了,只能請她重復再重復,慢慢揣摩她要表達的東西。看來她並不曉得她表哥的高級數學只及格過兩次呢。
   心怡心慧倆姐妹在很小的時候就隨著父母去了美國,只有在快過年的時候才能回鄉。現在因爲自身學業和舅爸生意的關係就乾脆先不回來了。在那裏定居幾年后又多了一個弟弟,一家五口其樂融融地開始架起了美麗的生活圈子,著實讓人羡慕。
   這麽多年來,我和那些在外國的表弟妹們從來沒通過電話,之前幾次春節舅爸一家回鄉我也沒能和他們說上幾句。西方文化的熏陶讓他們的談吐散發出一種獨特的味道,那該叫自信吧。還記得他們走進家門和打開行李箱時那股撲鼻的淡淡的馨香味兒,好像可以悄悄地向身邊人透露一種難以寓言的教養,既不會使人退避三舍,反而有種輕輕的拉攏作用。我想,這大概是因爲每個人都喜歡香香的吧。

  人類的腦袋不能負荷太多記憶,所以有時身上其他感官也會出手相助,把那些曾刺激自己的顔色、味道、質感、聲音一一記下來。比如每次返家進門時那抹在他處永遠找不着的熟悉、學校廁所裏那股有神奇催尿效果的酸腥,還有森林裏溼溼的熱流、海岸咸咸的海風、草原被陽光薰過的味道,似乎都能夠喚起一段段動人的思緒。像跨越時空的郵差,把這些味道一併着回憶全部給你送回來。

  檳城聖約翰救傷隊總部的前廳一直有一股很特別的味道,但那並不是消毒藥水或者皮革的氣味。我相信就算其他分隊的孩子也沒有一個說得上來那是什麽,卻能在接觸它的那一瞬間想起這是原自那再也熟悉不過的昏暗昏暗的總部大廳。如果我的記憶庫沒有出現故障,那裏偶爾也會飄起動物的尿騷味兒,和從對面洗腎閒裏傳出的醫院病房才有的獨特氣味。
  對於這股味道我在心底一直有那麽一個詮釋,那是我們將近五年的訓練、嬉戲和成長。我有時候不禁深思,這五年以來那些我們曾逃避過也深愛過的團體生活,究竟是否在我們現今依然忙碌的生活裏留下了些什麽有重量的東西。除了思想意志和體能上的改變,我想在這抹味道裏那最沉甸甸的還是你們六位,尤其明瀚和汶筠。

  親愛的,每次想起你們我就有股無名的力量,好像可以舒緩憂慮,甚至還能夠激勵自己要迎頭趕上。其實在學校,我不太喜歡那些成績曾經比我糟糕的人打敗我,但是唯獨你們,在你們獲得成功完成目標的時候我卻比任何人還要興奮還要快樂。不僅僅是在友誼上面,還有對於生活的價值觀和拼搏的努力,也一直讓我在其他人面前引以爲傲。你們總能夠比我先了解一些生活上的道理,比我先看透一些人生的常態,爲此我時常鞭策自己要加把勁兒,要做到和你們並駕齊驅,一同邁入理想。就像夕陽殘照的當年,我們躺在地上稱兄道弟,勢必要稱霸“聖”林的時候。
 
  我會找一天,我們執手一起回去探望舊時的救護車、頭頂上吱呀怪叫緩慢旋轉的風扇、和上演無數次意外短劇的冰涼冰涼的水泥地。我相信那時候沒有一個人將無不落淚。


#################################################################################
後記:
即將步入20嵗的最後一個年頭/ 友誼的第一個七年裏,我想起送杯子的重要意義了。
愛情的一輩子是鐘錶,友情的一輩子是杯子。鐘錶裝不進回憶,但杯子可以。
記得三十年后的平安夜,我們要以杯子(一輩子)為證。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